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2018-09-13 11:25   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

 

      为了帮助新生掀开大学生活的新篇章,更好地了解学校和专业,更快地融入新环境、新生活,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以饱满的姿态和充满青春活力的全新面貌拥抱大学、成就人生,94-6日,我系了形式多样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四个专题:专业体验篇、感恩励志篇、健康报国篇、遵纪守法篇。

专业体验篇:新生交流燃激情 实地走访明责任

94日晚,我系2018级新生入学交流会在A102教室召开。会上,辅导员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学生手册的内容,并从系训“承传国粹 健康报国 孝敬尊师 精术济人”的四个方面对新生们提出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做到不忘初心,刻苦学习,知行合一。辅导员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和生活经历,畅谈如何科学规划好大学生活。95日上午,优秀学生代表带领新生参观了校园,并在竞贤楼三楼报告厅听取了由系主任马东华老师专业教育讲座。随后新生实地走访了阅海老年服务中心、残联康复医院等地,不仅为老人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大学生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也对新生们进行了社会教育和感恩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的认识。晚上,组织新生收看了纪录片《大国工匠》,鼓励新生对其中所倡导的“匠人精神”畅谈感想,此片体现了大国工匠非凡的技术技能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今后要向这些工匠们学习,始终不忘初心、专注术业。

 

 

 

感恩励志篇举办“智慧母亲教育”大型讲座

96日下午,我系邀请亚太地区十大金牌培训师、心智装备训练创始人、全国母亲教育研究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怀南国学院母亲教育导师、甘肃省十佳敬老模范、兰州孝老协会会长、三为盛世教育集团首席训练师刘逸舟老师,为我校带来题为“智慧母亲教育的大型讲座。全系师生听取了讲座。刘逸首先用朴实简短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农家子弟,靠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荣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十大金牌培训师”,在全国演讲近千场次。然后就如何在大专三年学习中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做好未来规划、让大学生活过得有意义提出了许多值得参考的建议。他强调了大学期间身体锻炼的重要性,只有保持阳光的心态、坚强的体魄才能更好的生活;雕塑自己的过程,一个人的成就在于超越自己,这必然伴随着疼痛与辛苦,但只要不断地自我锤炼,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通过此次讲座,让更多学生充分意识到科学规划大学生涯、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

 

健康报国篇客座教授讲“生活中的经济”

    912日晚,何勇教授举办专题讲座。一开场,何教授就接连问了几个学生,“你以后最想从事什么工作?”“你以后想住在多大的房子里?”诸如此类接地气的问题引来笑声阵阵,也引起了现场学生的深思。随后,他从经济实用的角度出发,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质上都是相互利用,都是建立在物质或是精神的利益之上,越利用关系越紧密;大家应当合理合法的利用资源追求进步;从生活入手理解经济学,能让我们获得更加直观的感受,进而培养正确的经济学思维和独到的视角。现场的互动十分频繁,讨论气氛活跃,学生们从一个个事例中感悟到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真谛,对人生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遵纪守法篇安全教育走在前,切实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96日上午,我系开展安全教育、艾滋防控及防诈骗专题教育,旨在加强新生的安全防范、自我保护意识。由于新生刚刚进入大学,安全防范意识比较单薄,安全防范知识也比较欠缺,事故处理能力相对较弱。我系于兰书记从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怎样避免危险、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基本内容展开,用典型事例让同学们真真切切的去感受安全的重要性,校园诈骗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防诈骗教育主要以提高电信网络安全意识、防范传销、校园贷金融风险防范等几个方面展开,通过回顾几起近几年来比较严重的诈骗案例,向同学们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指出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要从“法制安全教育”、“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入手,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接着通过讲知识点、观看微电影、现场互动的形式向同学们宣传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如:传播媒介、防控要点、检测咨询等,让学生对艾滋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预防艾滋病的措施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通过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使新生更加了解学,理解专业与大健康产业、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党。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勇气,对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必须具备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及专业技能有了基本,并且充分了解了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和前景,对今后树立良好的职业意识、做好生涯规划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图:吴婧雨  | 编辑:吴婧雨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推荐图文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